Ifollowyoudeepseababy
But gravity always wins.
 

《Universal Gravitation万有引力 (2/21)》

第二章 ·  In Fake Plastic Earth


Summary:

“我不希望别人通过社交网络看到一个虚假的我。”

“那如果有人想要了解你呢?”

“我希望他直接来找我。”


BGM: C'mon through - Lasse Lindh


前篇请戳:第一章  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It ain't so easy to love you true

Account of all the rattlesnakes

And all that makes you blue

But it's worth it, I love the thrill

 


 

Henrik懒洋洋地靠在柜台旁。

 

如果此刻有人走进这家咖啡店,那么他会看到,这位年轻员工直勾勾地盯着自家的开心果布朗尼,像是要趁无人注意的时候偷上一口。所幸的是,下午三点的Kaffebrenneriet人不多,阳光透过玻璃照亮门边的座位,敲击键盘的声音微小而持续——没人走进来打破这一切,没人让门把手发出喀喀的响声,也没人来破坏Henrik Holm难得的发呆时间。

 

Henrik咽了咽口水,午餐时间没过多久,他就开始饿了。从早上起床就盘旋在他胃里的兴奋感,让他比平时消耗了更多的体力,也让他在柜台前频频走神。


今晚,他要拍第一场重要的对手戏。严格来说,这并不是他在SKAM剧组的第一场戏——前几天他去了Nissen一趟,第一次作为Even在剧集里露脸。那很容易,他拿出平常那种玩世不恭的腔调(只要面前有张矮桌,他就会把腿搭上去),和饰演Vilde和Sana的两个演员聊聊天,就搞定了。

 

今天这场戏,才是挑战的开始。

 

店门被推开了,门边细小的灰尘随着咖啡香气轻轻转起圈来。Henrik慢吞吞地招呼着顾客,脑子里却再一次想着他是有多幸运才得到这个角色。那晚接到电话时的欣喜仍旧给他一种深深的不真实感。一连好几天,Henrik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是去翻通话记录,确定那个号码和那通电话不是一个梦。毕竟那次试镜糟糕透了,他太紧张了,设想好的表情和动作都没表现出来。


完全就是顺着Isak的角色在表演……我应该更Even一点才对的。

 

尽管还是缺乏自信心,但他毕竟获得了这个机会,在挪威甚至北欧最火爆的青春剧里出演男二号的机会。这在Henrik Holm的生活中,像是撒在摩卡咖啡头层奶油上肉桂粉——味蕾上出其不意的跳跃,喝下一大口,然后整一天都被惊喜点亮了。

 

他抄起肉桂粉罐,想要完成最后一道工序。

 

“Henrik Holm!这位女士要的是玛琪雅朵,不是摩卡!” 

 

Henrik愣住了,没能躲开店长的怒火:她用一包未开封的、实打实的咖啡豆狠狠地敲了他的手臂一下。于是他迅速回过神来,朝着柜台前的女士摆出最迷人的微笑:“实在对不起,请您先坐下吧,两分钟后我重新端一杯咖啡端给您。”

 

“帅哥,你不能总用色相来弥补失误哦,”Henrik送完咖啡回到柜台时(还带回一张写着电话号码的小纸条),店长凑近他,压低嗓子说,“这是你这周做错的第四杯了,如果你再来一次……我就再也不会留开心果布朗尼给你了。”

 

“哦~~不~~那是我的最爱!”

 

“那你最好不要再浪费我的咖啡豆,也别叫我来把你做错的咖啡喝掉。”

 

“Challenge accepted. 那我来负责把你卖剩的布朗尼全吃掉。”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九月末夜间的空气泛着凉意,Henrik走到室外,不禁缩了缩脖子。不远处,摄影师正在架起设备,Julie和几个群众演员围在一起,Tarjei在长椅上乖巧地坐着。

 

Henrik走向前,在长椅的另一端坐下。Tarjei注意到他,朝他点点头。

 

“Hi。”

 

“Hi,我正想找你,你抽这东西的吧?”Tarjei朝他扬了扬手里的烟卷,“你说,我一会要怎样做,才能显得又酷又熟练呢?”

 

“哈!我都忘了你才高二,还没抽过烟。”Henrik没忍住脸上的笑意,对方看起来有些不服气。

 

“我抽过!虽然就一口,也算是抽过的。Julie说这种烟草里面尼古丁含量很低,那挺好的,我可不喜欢过重的焦油味。”

 

Henrik挑起眉,Tarjei故作淡定老成的样子让他想笑。真是个典型的高中二年级男生。“你不想吸进去的话,就含一小口,然后把烟吐出来就行。”他看着Tarjei顺着他的话做出一个吐烟圈的姿势,“对,就是这样,别呛着就行。”

 

“好吧,我一会试试,”Tarjei满不在乎地把那根烟递给他,“说实话,我们前几天拍party戏份的时候,Julie给我们用水烟了,葡萄味的,那尝起来挺棒。”

 

Henrik接过烟把玩着。面前这个小他四岁的男孩总是一副听话又无害的样子,让他从试镜起就忍不住想要逗着玩儿。“然后下周这集播出,你父母就会看到一个抽大.麻、抽烟、又喝酒的乖儿子。”

 

他只是想看看对方恼怒的样子,不出所料地,Tarjei翻了个白眼。“我父母才不看SKAM,我也不会给他们看。”

 

“怎么会呢,这一季他们肯定会偷偷看的,你可是主角呢。”

 

“呃,那太奇怪了,我又不是Isak,”Tarjei孩子气地扮了个鬼脸,“我可不想让我爸妈对Isak有任何了解,尤其是在我们还‘碰巧’长得一样的情况下。”

 

他们同时笑了起来。Henrik还想说些什么,但Julie的声音在安静的空地上响起,叫他们开始准备下一个场景。Tarjei从长椅上跳起来,伸出手臂活动着肩膀。而当他再转过头时,脸上的表情已经不一样了。


那个有着异常机灵和认真眼神的男孩消失了,Isak式害羞又安静的笑容出现在他脸上。他朝依旧傻坐着的Henrik扬了扬下巴:

 

“来吧,我还得练习一下怎么抽烟呢。”

 

“你还要学学怎么拿烟!我敢打赌,你的姿势肯定逊毙了。”

 

Henrik朝那个红色帽子的背影扔出一句回应。就在刚才,他意识到,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单独对话。Tarjei,这个在剧组里人见人爱的男孩,给他一种熟悉又新奇的感觉。他们只见过三次面,但有件事Henrik十分确定。


这家伙很有趣,我们应该会成为很好的朋友。

 

Henrik站起身,他还沉浸在被人打断谈话的失望中,并努力想要从中抽离。随后,当Emma走近那张长凳时,他又恍惚地意识到:今晚他们的对话不会只被打断一次。

 

但你大可不必感到失望。他吐出烟圈,在心里对自己说。你和Tarjei,你们还有大把的时间去互相了解。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十月到了,拍摄进行到第三集。他们一起在片场的时间仍旧不多,但Henrik总觉得,他像是有了一个认识了至少有两三年的老朋友。


他们拍了那场在Even家厨房的戏。Henrik没再像试镜时那样,花时间去思考表情该怎么做、手该怎么放、一句台词该如何停顿。他跟随着Tarjei的节奏,亦步亦趋,让自己体内的Even自然流露。虽然台词与试镜时不完全相同,但他们之间的默契更足,对话流畅自然、一气呵成。

 

那段戏只用了三次就拍完了,而Tarjei甚至还获得了展示自己小小才艺的机会(Julie大方地满足了他关于“Rap Isak”的请求)。但到了现场拍摄的时候,Henrik却在男孩胡乱的“Give me the beat”之后,完全控制不住地大笑出声,并连带着整个剧组的人一起狂笑不止,让Tarjei懊恼地捶打着厨房地板,红着脸躲在帽衫里缩成害羞的一团。

 

那天晚上,他突发奇想地去社交网络上搜索Tarjei对RAP的执念,然后发现那家伙根本没有社交账号。

 

他有些失望。尽管他们默契到不行,但Henrik突然想起,在仅有的几次闲聊里,他们聊工作,聊SKAM,聊其他演员可爱的小习惯……唯独不会聊起彼此的生活。

 

于是,他觉得自己应该问问Tarjei。反正我们以后也会成为朋友,问问又何妨呢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“所以,你连Instagram小号也没有。”

 

他们正并肩靠在厨房的料理台上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。Tarjei的手指无意识地敲打橱柜的边缘,Henrik双腿百无聊赖地晃动着。荧光趴的戏份刚刚结束,其他演员交谈着,陆续收拾东西离开,而他俩和Josephine需要留下来拍剩下的部分。


“我把Insta账号注销的时候,顺带就把它卸载了。”

 

“你还真是完全不用社交网络?”

 

“对,除了Facebook之外。”

 

Henrik挑起眉。“游离于世界之外的Tarjei,介意我问问为什么吗?”

 

Tarjei看了他一眼,眼神异常锐利,“你第一次出现在这一季之后,手机没有被各种关注通知淹没吗?等你发现你的各种照片、甚至家人的资料都传遍整个网络时,你就知道为什么了。”

 

Henrik讶异于对方语气中的不悦。“嘿,放轻松。虽然这段时间我的手机是有点爆炸,但那只是人们的一些关注而已,我可以处理好的。”

 

“不,那不仅仅是‘一些关注’而已,那是闯入。完全陌生的人,毫无预兆地走近你的生活,就那样大摇大摆地掠夺你的过去,试图去推测,然后创造一个……他们心中的你。” Tarjei的声音低沉,带着一点阴郁,“那很不真实,非常不真实。如果演了两季毫不起眼的配角都这么无法忍受了,可想而知这一季——”

 

“你可不是‘毫不起眼’的配角。” Henrik脱口而出。他没想到Tarjei会将话说得如此直接,也没有错过对方语气中毫无预兆的低落。他看着Tarjei的背部防备性地耸起、双手抵住太阳穴,似乎仅仅是想起这件事就疲惫不堪。


“总之,那样的关注程度对我来说,太难以忍受了。那不自然。” Tarjei烦躁地揉了揉头发,又挠了挠下巴,“抱歉,我刚刚不该说那些话的,太扫兴了。

 

厨房门外的嘈杂声低了下去,其他演员已走了大半,Henrik迫切地想要换个话题——或许再过10分钟,他们就该拍下一幕了,而现在的气氛明显不太对劲。


“没关系,这就是个平常的话题,况且是我先提起的,”他盯着Tarjei脸上粉色的荧光油彩,斟酌着词句,想说些安慰的话,“我想我明白你的意思,这么说吧,作为一个演员,受到这种关注是无可避免的。应对粉丝,承受关注,那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。我们用平常心去对待……”

 

Tarjei猛地转过头,Henrik感到空气瞬间凝固了。那如此认真的、似乎要穿透身体的凝视让他有些受不了。

 

“我不讨厌粉丝,我也不讨厌关注,大部分时间他们会给我鼓励,我很感激。但是,这一切的关键在于,人们在社交网络上是虚假的。你只会看到别人想让你看到的样子,从而无法了解对方真实的面目;反过来说,你也会选择想要看到的、并忽视不想要的,因此你对别人的了解也是片面的……我不想让人们通过一个虚假的平台,看到一个虚假的我,然后推测出一个他们以为的Tarjei。


“这个世界已经够虚假的了,我想要一些真实、自然的东西。” Tarjei的语气里带着不容置疑的笃定,像是下定决心要把内心所想向他全盘托出,又像是在身边筑起了一座防备的高墙。

 

我不该提起这个的,这下好了,他大概被戳到痛点了。Henrik在心里责备着自己,但他的脑海里的真实想法不受控制地从嘴边溜走。

 

“我不认为这些是虚假的。我妈妈曾经也是个演员,她和她的朋友有过一些经历,因此当我也走上这条路时,她就教会我如何应对这些。她告诉我,在这个世界,每个人之间都是连结在一起的。而我个人十分乐意去和不同的人建立联系。

你有选择的权利,你可以从这种连结中汲取那些好的东西:鼓励、赞美、爱,或者其他什么。它们会支撑着你,让你克服现实当中的困难,也抵挡偶尔的恶意和伤害。”


他望着Tarjei的眼睛——现在它看起来是爬墙虎的深绿色,让他想要拨开那片荫蔽,寻找男孩真实的内心。


“Tarjei Sandvik Moe,那么受欢迎,人见人爱。他们想要了解你更多,仅此而已。或许他们看到的你和真实的你有差别,但他们总归是带着爱去看的。”

 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公寓里突然变得很安静,Henrik分神倾听厨房外的动静,在确定没有响动之后放下心来。他无暇去思考Julie和摄影师去了哪里,也许他们下楼去了,也许他们下一秒就会在厨房门口出现。他只是不想让谁突然冲进来打破这一刻。

 

这一刻就像下午三点的Kaffebrenneriet:不会有人来打扰的、属于咖啡店员Henrik Holm的时光。

 

Tarjei 垂下眼帘,手指不安地交缠着。“你说的对,但是社交网络……Henrik,你也许很容易向人敞开心扉。而我,我不喜欢我的隐私被侵犯。”


他的声音微弱,却十分平静。Henrik露出一个宽心的微笑。


“好吧,没关系,我们有不一样生活方式。如果刚刚那些话让你不开心,我很抱歉。那只是我之前去网上搜索你是不是真的会Rap,没搜到而已。”他拍拍男孩的肩膀,“来吧,等会还有一场戏要拍,我们去看看Julie跑去哪里了。”

 

Tarjei没有动,他脸上有一种明了一切的神情。 


“没关系,我不介意。只是我想说,如果有人想要了解我的话,我希望他直接来找我。”

 



Henrik惊喜地发现,对方的声音和眼神同样柔软。

 



Come, come, come

Come on through, come on you

Come dig right into my heart

It’s worth it, I love the thrill. 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(未完待续)




 
评论(7)
热度(8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