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followyoudeepseababy
But gravity always wins.
 

《Universal Gravitation万有引力 (1/21)》

第一章 · Natural Connection 自然连结


Summary:

他沉入脑海里的那片湖里,心里的石头越来越重。

而阳光穿透湖水,他接住了他。

 

BGM:Till våning tretton - Dorena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谢了,Mari。”


Tarjei从Mari手上接过咖啡,猛地灌了一大口。


平常他至少要加两条糖,但今天需要来点强劲的。他们已经在这个房间待了4个小时了,后面还有整整两组候选人。他脑门发热,觉得自己正在接近临界点。也许不出几秒钟,他就会像个老式水壶一样叫起来,发出尖锐的鸣笛声,头顶直冒热气。


振作起来。他晃了晃脑袋,试图让那并不存在的水蒸气散开。我要主演一整季呢,专业点,别搞砸了。


过去的半年,Tarjei几乎要忘记“第三季主角是Isak”这件事了。最后那场戏时Julie提醒过他,但那只在他胃里打了一个虚晃的结。


直到有一天他点开邮箱,一封带附件的未读邮件,好好地躺在他的收件箱里。


“Sesong 3 ISAK”


一直以来,这简单的三个单词漂浮在虚无里,像清晨在湖面弥漫着的雾气。他知道它就在那儿,可是他感受不到。而当他看完剧本,身体里像是装了块石头,沉甸甸的。未来不再是虚无的了,他感受到了真实的份量。


很有挑战性的角色。字里行间深藏的细腻情感和蓬勃力量让他惊叹,这故事确实对Julie意义非凡。




人们总说,挪威的夏天太短,不够去好好吸收温暖,来度过漫长的冬夜。那个夏天,他花了好几天待在家中研读剧本,无暇去享受那短暂的愉悦时光。


这个冬天我恐怕是要冷死在奥斯陆了。他这样想着,一颗心却被期待填满。


揣摩角色的时候,Tarjei总能感觉到住在身体里的那块石头。他们一起待在一个小小的湖心岛上,湖被森林环抱,森林在山谷里。湖面鲜少被阳光覆盖,因此更加幽暗沉静。薄雾从清晨开始笼罩湖面,到午后才渐渐散去。那时,他的思绪才得以穿过清冷的湖面和深绿的树梢,飞过山谷回望远处的奥斯陆。


但那颗跃跃欲试的心,终究忐忑不安起来。他并没在害怕什么,只是,谁会来演Even呢?


我一个人做不了这个,我需要一个可以信赖的同伴。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经过NRK和导演的筛选,这个重要角色的候选人只剩下二十多个。从早上开始,Tarjei已经和十几个候选人对过戏了。他们都很专业,有着好看的履历表和不俗的演技。


他带着绝大部分的羡慕和一点点自卑心,惊叹于SKAM的成功——它吸引了那么多出色的演员!


表演和挑战是他热爱的东西,绝不是此刻让他感到不知所措的原因。


门被推开时伴随着一阵嘈杂,一个工作人员跑来,询问Julie下一组试镜者是否可以进来。房间内的空气并没有因为开了门而变得更好,相反,Tarjei觉得自己快要窒息了。


于是他将剩下的咖啡一饮而尽。而Julie举起了手,示意工作人员等一会。


“可以再给我们5分钟吗?”她礼貌地问, “谢谢啦。”

 

房间重新安静了下来,他突然又能正常呼吸了。


Julie和Mari似乎突然达成了一致,她们同时盯着他。“在下一组试镜者进来之前,”Julie开口了,所以他不得不抬起眼看着她,“我想问,你还好吗?”


“呃……我很好,”Tarjei眨眨眼睛,朝她摆出一个还算活泼的笑容,“我就是有点困了,你知道的……这房间不太透风。”


Julie和Mari互相看了一眼,然后Julie带着一副“我就知道”的表情转过头。“Tarjei,我和你一起在片场待的时间不多,但你拍SKAM也有一年了。”她用认真的眼神望着他,“演员不在状态的时候,我们是看得出来的哦。”


“放轻松,只要你需要,随时可以停下来休息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Tarjei说不出话来。Julie Andem是个神奇的存在。


当他待在片场的时候,往往不知道是该害怕还是该心安。他如此在乎别人对他的表演的看法,以至于十分害怕被Julie喊“Cut”。而Julie总是能让他安心,因为她知道如何让他们以一种舒服的方式进入状态。


她会用她自己的方法,迅速又不强硬地进入他们心里,轻轻抽出深藏着的那一缕情绪。


大约一年前,Julie打电话跟他谈第三季的事情。Tarjei没有花太多时间去思考那意味着什么,便答应了下来。


时至今日,他仍然惊讶于自己当时的果断:他从来都是个对重要决定思索再三、周全考虑的人。但那个时候,应有的顾虑、习惯性的担忧、对不确定性的不安全感,并没有第一时间在他的脑海里蹦出来。他应该去想想可能的风险,不是吗?


可是他想要,于是就答应了。没有丝毫顾虑,因为Julie Andem就是这么神奇的存在。

 

“在你做决定之前,我必须要告诉你一点。Isak这个角色将会变得很有挑战性,同时也会颇具争议性。你肯定会喜欢这种挑战和这个角色的成长,但同时,你也会面临很多压力。”


“无论你的决定是怎样,我们一定会和你一起面对那些压力,你不必强迫自己去做任何事。当你感到不舒服的时候,我们会先停下来,然后谈一谈。”


“我向你保证,我们会按照你觉得合适方式来做这件事。我保证,Tarjei。”

 

Tarjei坐在床上。SKAM有个神奇的导演。她甚至只是在手机听筒的另一头向他做出承诺,就用一种莫名的信任和安全感包裹住了他。


那像是拥着自己刚晒好的、印着小熊花纹的被子,深吸一口阳光和洗衣粉混合的熟悉味道。他隐隐约约地意识到,自己渴望这种自然又放松的感觉。我又是何其幸运呢。


他想感谢Julie,以及跟她好好地拥抱。最终,他们在电话的两头开心地大笑起来。


我当然很乐意做第三季的主角!不过Isak出柜花的时间也太长了吧,他能撑到第三季么?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那种不安更加强烈了:只剩下最后一组三个试镜者,而他完全不知道谁会成为Even。


在那五分钟“额外休息”后,Tarjei尽力让自己显得放松又享受整个过程。于是,他一直都处于紧绷的状态,只能在两段试镜之间的空隙获得喘息的机会。


现在,下一位候选人进来之前,他大概还有一分钟时间思考。Julie对某几个演员表现出欣赏的态度,但他的感觉并不很好。有些眼神太让他慌张,有些小动作太让他分神,有些念白的方式让他不知道如何接下去。


而有些人,他只是单纯觉得不对而已。如果我丝毫没可能和他们成为朋友的话……我要怎么和这样的人演亲热戏?


那种沉重感又来了,他可能已经躺在了湖底。石头压得他透不过气。


Julie一定会询问他的意见,因为她需要他展现出全然的信任。Tarjei在Mari开着玩笑的间隙,盘算着自己要不要撒个谎。要成为专业的演员,这种事情是需要克服的吧。如果对方真的有天赋,而导演又能看出“化学反应”的话……


他相信自己能够熬过那种不信任感。

 

工作人员正在叫下一位试镜者进场。上一组开始前,Julie已为这一组的三名候选人详细解释了他们要对戏的场景。那是Isak第一次到Even家的那一幕,两人之间的好感已悄悄萌芽,但谁都没有说穿。


Tarjei整了整衣领,把鬓角翘起的卷发往耳后拨。他调整好状态,然后听见一个有些拖沓的脚步声到了门边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我看到你们发的公告,上面写着,Isak Valtersen需要一个男朋友和陪伴者,我就来了。”


Julie和Mari同时轻声笑了起来。


有趣。Tarjei在椅子上直起身子,仔细打量着面前的大高个。这人看上去像只长颈鹿,纯粹是因为他太高了吗?


几句无关紧要的客套话之后,Julie请他们坐到房间中间的长桌上开始对戏。Tarjei在桌子一头坐好,并惊讶地发现对方手里没拿着剧本。哇哦。他眯起眼睛,看着“长颈鹿男孩”笨拙地把自己的长手长脚安放妥当。在20分钟的准备时间内还背了台词?


那家伙好不容易在桌子上坐好,这才注意到了对面打量的眼神。微微抬起眼,饱满的嘴唇轻轻颤动。


你紧张了。Tarjei瞟到对方神经质似地点着桌面的手指。不知为何,看到如此明显的情绪外露,他自己的不安反倒没那么强烈了。

 

Julie喊了Action,Tarjei惊讶地看到了一个挑眉。


于是他轻轻勾起一边嘴角,展露出一个带着括弧的微笑。


放马过来吧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“你没逃过课吗?”“我只早退过。”


“你还没被抓到过吧,我逃过几个小时的课而已。“ “还有留校察看吗……”

 

这感觉很好。


那双蓝眼睛里没有过多的情绪,只有一些兴奋加上纯粹的好奇。Tarjei对视回去,然后意识到,自己甚至没有根据对方做出调整,就自然地说出了那些台词。他们就像两个早已认识的朋友坐在一起聊天,语气的上扬和对白后的停顿,都是恰到好处的方式。

 

“你以前从没听说过NAS?” “我当然听说过!” “你看起来可不像有听说过哦。”


揶揄的声音让Tarjei瞬间觉得自己就是个被抓包的小男孩。他本能地感到不甘心,抬头想要还嘴,却看到对方脸上绽开了调皮的笑容,像个被某种小动物逗乐了的大男孩。眼角挤出细微的纹路,稍稍露出的两颗虎牙不带任何攻击性。


一个绝不是装出来的笑容


如果不是看过简历,他会断定这人是个和他一般年龄的高中生。他真的21岁了?


Tarjei忘了台词,也忘了去拿手边的台本。他盯着那人,几秒钟后才回过神来准备接话。但那人收起了脸上调侃的笑容,身体稍向前倾,先开了口。


“没关系,不过你一定要去听听看。”他的语气很诚恳。蓝眼睛里跳跃着的好奇消失了,被一个深深的凝望取代。


阳光悄悄穿过山谷,拨开墨色浓重的针叶林,照射在荡起波澜的湖面。薄雾散去,湖水变幻着深浅不一的好看颜色。那个在水下喘不过气的男孩突然睁大了眼睛。


我接住你了。那双蓝眼睛说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所以,你理想的Even是那个在咖啡店工作的演员,”Julie转向他,“说说看,他给你的感觉?”


Tarjei有点烦躁,要知道,“表达自己的感受”并不是他所擅长的事情。于是他抿着嘴,在脑海里拼命组织着词句。他想起那段戏的后半部分,Even给他和Isak的烤面包上放调料。在那段试镜里,他们比前半部分更加放松随意了。那人似乎总能轻而易举地接上他们的对话,无论是重复上一句台词,还是即兴地给出回应。


他总能接住我。

 

“那种感觉就是,他总能接到我打过去的球。”他脱口而出。Mari皱起眉。


“我不知道怎么描述,”Tarjei急切地伸出双手比划着,“我和我爸爸,我们打乒乓球。因为很熟悉彼此的路数,所以知道该给喂什么样的球给对方。没有较劲,没有绕着球台两边团团转,没有猝不及防的旋转和大力的压球。我们就只是……对拉那么十几个回合。很轻松。”


Julie若有所思地点点头。他脑海里突然涌上无数想说的话。她会懂得的,我要去向她争取。


“我们对的那场戏……是Isak和Even真正的,第一次深入聊天。”Tarjei深吸一口气,零碎的思绪在脑海里渐渐连成一个稳固的圆圈,“他们并不着急去打探对方的一切,他们的行为只是……面对让你感兴趣的人时,自然而然的反应。纯粹的好奇和试探,没有刻意的出击和挑逗。” 


他想起前面某个试镜者灼热而犹如捕猎者的眼神,不自在地撇了撇嘴。


“而他做的恰到好处,演技没有加多一分一毫。虽然我可以看出他很紧张,所以说不定那是他的本能反应。但是……天啊,我不知道,无论如何,他是这么多人里面,让我感到最舒服、最值得信任、最安全的了。

 

“所以,我选择的Even是……”Tarjei拿起那一叠履历表,迅速翻到他需要的那一张。

 

“Henrik Holm.”



(待续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Notes:

  • 下章标题预告:Fake plastic earth 虚假的塑料土

  • 花了半章笔墨来写Tarjei的个人感受,这样Henrik的到来对他才超重要 ;)

  • 对Julie Andem的描写基于轰的采访。


 
评论(9)
热度(9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