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followyoudeepseababy
But gravity always wins.
 

《挂在悬崖上的人和会做肉丸的鸭子》


Summary: 带姜片儿的半价寿司。悬崖边的树枝。

一个童话故事,由 @cogcogmutt 和 @Ifollowyoudeepseababy 一起创作,并一起出演。




从前,有一只鸭子。

 

有一天,这只鸭子买了超市打折的半价寿司,想找地方吃。路过城市里那个小山丘的时候,它抬头一看。

 

“噫!”它吓了一跳,“这里怎么挂着一个人?”

 

山顶的风应该还蛮大的,这么挂在上面,风吹着,看着怪冷的呀。鸭子看看手里的寿司盒。不然上去看看,问她要不要吃点姜片吧,它想。

 

可是爬上山顶好累哦,鸭子又不会飞,怎么办呢?

 

这时,一辆老福特晃悠晃悠开过来。聪明的鸭子蹦跶几下,就跳到了老福特的后盖上,跟着老福特上了山顶,大摇大摆走到悬崖边。它的一只蹼踏在悬崖边,小石头滚着砸下去。

 

“哎哟!”

 

那个挂在那里的人被砸了脑袋,半秃的头顶迅速鼓起一个大包。她是个有着灵敏嗅觉的人,此刻,她向上看去。

 

“那是三文鱼寿司吗!”她大喊,“有人带三文鱼寿司来了吗?”

 

鸭子一屁股坐在悬崖边,对着半价寿司埋头苦吃,没听到人类的叫唤。它觉得这里风景很好、很下饭,也就忘了那个挂在悬崖边的生物。

 

但人类肚子饿了。“鸭子太太!鸭子太太!”她叫它,“那个海草寿司能给我吗??”

 

“啊?”鸭子往下一看,“原来你在这里啊,我说怎么看不到人呢?”

 

“鸭子太太,嘴下留寿司!”人类不依不饶地喊着。

 

寿司已经被鸭子吃的一干二净,没办法,盒子里只剩姜片了。但鸭子还是啪嗒啪嗒走到悬崖边,把筷子伸下去。

 

“你也要来点姜片吗?”它问。

 

“要要要!”人类忙不迭地叫起来,“酸酸甜甜的姜片!我最喜欢了!“

 

鸭子也很喜欢姜片,可是这个人类看起来可惨了。它索性就把一堆姜片全倒在人类嘴里。人类饿太久了,后槽牙嘎吱嘎吱咬。

 

“哎……哎?你怎么哭了?”

 

原来,一不小心,鸭子把姜片连同剩下的芥末块,一起一起倒进了人类嘴里。这下,人类可哭惨了。可是不知情的鸭子太太还在问她。

 

“好吃吗?”

 

“好吃。”人类红着眼睛。

 

“再来一口不?”

 

人类使劲摇头。“不不不不了,谢了您了……这姜片里有芥末,太太自己留着吃吧。”

 

“好吧,”鸭子大大咧咧,也没多想,吧唧吧唧吃完了剩下的芥末,“你挂在这儿干啥,不冷吗?”

 

“我也不知道我挂在这干啥,”人类回答道,“从有记忆开始,我就挂在这了。”

 

“很冷。”过了几秒钟,她又补充道。

 

鸭子理了理自己的羽毛。这也不奇怪,反正这个城市里有各种各样的人类。挂在晾衣架上的也有,住在地铁售票机里面的也有。嗨!住在地铁售票机里的人可惨了,吃喝拉撒都在里边。出票慢了,外头的人就骂,甚至还用脚踢他。“我能有什么办法呢,出票口年久失修早生了锈,出票慢还是我负责呀。”他努努嘴,却还是从自己的积蓄里悄悄多扔一个硬币出去,于是外面的人就不踢了。

 

有一次,鸭子太太好奇,趁地铁站还没开门的时候,把头伸进出票口往里看。它不仅被里面睡着流口水的人吓了一跳,还差点被卡住脖子出不来……不过那都是以前的事儿了,眼下,它只关心这个半价寿司的空盒子,和这个奇怪的人类

 

“所以,你不能爬上来吗?”它好奇地问。

 

“我试过了,不行呢。” 人类指了指挂着自己的这根树枝,“我不敢乱动,掉下去我就死翘翘了。”

 

鸭子挥了挥自己厚厚的翅膀:“没有人尝试过拉你上来吗?”

 

“额,”人类想耸耸肩,但怕自己乱动就掉下来,于是安分了,“有人看到过我,还有人跟我说话,但他们也只是想和我说话而已,没有人敢拉我上来……我太沉了,他们都怕被我一起拉下去摔死。”

 

 “那你平常都吃啥呀,有人会给你带饭吗?”鸭子又问。

 

 “那些来找我说话的人,会带一些残羹剩饭扔到我嘴里。有几个心好的,还能特地打包一份热腾腾的披萨。”人类回答,“有时候来的人不多,我就自己摘这根树枝上结的果子吃。”

 

鸭子想了想。

 

“我会煮一些人类食物欸,番茄牛肉汤,你吃吗?”

 

“汤哇,我怕你倒下来的时候我嘴巴接不住欸。”

 

“那就小肉丸吧!一颗一颗丢下去。”

 

“好哇,那你丢慢一点。噎住就完蛋了。”人类舔舔嘴唇,“其实你不知道,我可喜欢小肉丸子了。只是以前有人扔给我吃过,吃得太急,噎到我直咳嗽。”



--



于是,鸭子开始了每天坐老福特上山下山的生活。有时候它也犯难,这个肉丸子,做得太小又怕噎着那个可怜人;做得太大又怕丢不进嘴里,砸到树上,砸坏了树枝。鸭子可不想让这个人掉下去

 

而这个人呢,吃到了她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肉丸。挂在树上的人类在想。我得拿什么报答她呢?

 

一开始,这个人类在吞下丸子之后,会抬头对鸭子说些什么。“今天的辣肉丸做的真香” 、“今天的猪肉丸子做的真好吃”、“这个肉丸子的酱汁跟昨天不一样欸,超超超好吃”。

 

但挂在树上的人类觉得这样还不够,人家鸭子天天上山下山的给你扔好吃的肉丸子,几句赞美怎么够呢?

 

恰巧,秋天要来了,树枝开始结果子。人类就把果子摘下来,藏在破破烂烂的口袋里——她得藏好,毕竟小鸟会来抢食。等鸭子把肉丸扔下来之后,人类就会把口袋里的果子扔上去。

 

树枝结出来的果子有时候好吃,有时候不好吃。甜甜的果子汁香味美,酸酸的果子能把人舌头都涩下来。人类分不出什么是甜的果子,什么是酸的果子。果子结的少,她不敢尝,尝一颗少一颗。她要把果子都留给善良的鸭子。

 

鸭子吃到好吃的果子,就会嘎嘎叫,扑扇着翅膀在悬崖边上转。

 

有一天,人类把果子扔上去,鸭子直接张开嘴,一接住。

 

“嘎!!!!”它大叫,“酸死我了——”

 

啊呀!人类暗叫不好。她往口袋里摸,还剩一个,掏出来放嘴里。啊呀!怎么这么酸!这是人类吃到过的最酸的果子了。

 

鸭子呛到了,扑腾着翅膀直跺脚,几片羽毛掉下来,惹得人类打了一个喷嚏。喷嚏带来的震颤让树枝发出嘎吱一声。这可把一人一鸭都吓出一身冷汗。

 

人类吓得半死,忍不住哇哇大哭。鸭子也不敢扑腾了,悬崖边一时间只听得见人类的哭声。“放我下去!!”她动也不敢动,只知道呜呜呜地哭

 

该怎么办?鸭子急得团团转。夕阳快下山了,那辆老福特又快要经过。于是,它冲到路边。

 

“嘎——这里有个人!她挂在悬崖边上啊,你们谁来把她——”

 

老福特开过去了,司机压根没听到鸭子叫。毕竟是辆老车了,发动机噪音可不小。鸭子也呆呆地站在路边,忘记要跳上车下山离开。

 

好吧,倒霉的鸭子看来要在这山上过夜了。

 

 

-- 


 

这座山明明有很多观光客来,却鲜少有人会想去把那个挂在悬崖上的人放下来。那个人和悬崖都似乎变成一道景点,来往的人不觉得奇怪,都觉得好玩。

 

这个人就应该挂在悬崖上嘛,放下来多没有意思。

 

久而久之,连悬崖上的那个人都觉得,她自己就应该是要被挂在这的。这是她的任务。除了偶尔乱动打喷嚏吓到她哭之外,她也不会去想要怎么样把自己弄下来。

 

鸭子摇摇摆摆地踩着泥土和碎石走回原处,一屁股坐在悬崖边。头伸出去看那个已经停止哭泣的人类。人类就跟她说了这么几句话:

 

“我还是挂在这里最好啦。真把我放下来,我都不知道该去哪里哟。”

 

“今天真的对不起啊。每天都要让你做着报废的老福特上山下山,还害到你错过回去的车。”

 

“哎呀,你以后离我远一点好了,我太倒霉了啦,倒霉之气都传染给你了。”

 

“嘎。”鸭子叫了一声,连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说啥。明天怕是来不及做小肉丸了呢,她想。但是吃点果子充充饥也是很不错的。

 

人类扭头看看树枝。“噫!”她欢快地叫起来,“鸭子!看这!这里居然藏了一个大果子!”

 

“真的欸!” 鸭子又开始开心地叫唤起来。那个果子的确大,有小半个人类的拳头这么大。红彤彤的,看上去好像很甜。

 

人类反手去摸那颗大果子,手背还给树枝划了一小道红印。她把那颗果子拔下来的时候,树枝抖了几抖。

 

她第一次没感到害怕。

 

人类把果子凑到鼻子下闻一闻,香甜的气息已经无法被果皮关住了。她把果子丢上去:“吃这个!这个绝对好吃!”

 

“全给我了啊?”鸭子拿着果子有点愣神,“你不饿吗?”

 

“嘿嘿,你今天小肉丸子做了好多呢!你看看你脚边的饭盒哦,肉丸子都被我吃光啦。你还没吃饭吧,先吃个果子垫垫肚子……”人类不停地自言自语,“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啊,今年结的果子都不太甜,能吃到这个大果子算你运气好……”

 

鸭子捧着又大又红的果子,心里全是感激。它一边满足地“嗷呜”咬了一大口,一边看着悬崖边的人类。她看上去好紧张啊,鸭子想。我该逗逗她。

 

 “好吃不?”那人看鸭子一点反应也没有,有点担心地问。

 

它嚼着果子,不说话,扁扁的鸭嘴占了大半张脸,也看不出啥表情。不一会儿又把头伸回去了,悄咪咪地站在悬崖后方,用大脚掌踩着地上的落叶玩儿

 

人类根本看不到鸭子,鸭子又不说话,这让她心里在打鼓。她又朝鸭子喊了一声,树枝上发枯的叶子漱漱掉,安静的空气里只听得到鸭子的咀嚼声和落叶被踩碎的咔咔声。

 

“喂喂喂,”人类叫起来,“你该不会是要走了吧??”

 

过了一会儿,连咀嚼声也听不见了,只剩下细微的脚步声。人类正要开始感到惊慌,一只鸭头突然从悬崖边缘伸出来。

 

“Surprise!”

 

 

--

 

 

人类瞪大了小小的眼睛。

 

“喔唷!你吓死我嘞!还以为又给了你一个酸果子呢……”

 

“好吃的啦,”鸭子还在嚼着果子,嘎嘣嘎嘣,“实际上,是好吃极了。”

 

“那就好!”人类嘿嘿地笑,“都怪我太不认真了,早知道把这个大果子拿给你吃,也不至于让你错过最后一班老福特。” 她感到很抱歉,晚上的悬崖边冷极了。她希望鸭子厚厚的绒毛能御寒。

 

嘎嘣嘎嘣,鸭子依旧大声嚼着,没回答。太阳快要落下去了,天空泛起了粉红色。

 

“你在这座山头看过夕阳吗?”人类抬头问鸭子。

 

鸭子没有回答,而是转而说起了另一个话题。

 

“你知道吗,”她说,“其实我一般只在感到难过的时候,去买半价寿司……”

 

“那你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,是不是很难过?”人类慌忙问。

 

“……难过的时候就想放纵一下自己,可是原价寿司太贵,买来肉疼。只好把自己的难过藏起来,等到时针指向六,太阳一下山,寿司师傅在盒子上贴上打折标签,自己的难过才心安理得起来。”

 

人类还等着鸭子回答她的问题。于是鸭子收起方才的话题,开始好好回答。

 

“那天的心情么,我也不记得了。不过啊,看到你挂在悬崖上,一动也不动,我就在想,这个人,看起来真寂寞啊……本来只是想着,上去看两眼,顺便解决晚餐就好了。没想到呐,那一天我来到悬崖边的时候,竟然看到了那么美的夕阳。”

 

“所以,我一开始还是一个观光景点嘛。”人类挠挠头,又不好意思起来,“但是,这座山的山头真的很美哦。”

 

“我啊,挂在这里应该有几千天了吧,”她又自嘲道,“我没看过别的夕阳啦。但我总觉得,这里的夕阳应该是最美的。”

 

“你听说过吗,那个看了几百次落日的人类?”鸭子问,“我不记得了,好像是写在你们人类故事书上的一个人……人类呀,真是一种浪漫的生物呢。”

 

“人类才不浪漫呢,人类蠢。”

 

“对呀,”鸭子附和道,“我也这么觉得。”

 

“是的嘛,你看,我被挂在这里几千天,没有其他人类要把我放下来……”

 

鸭子笑了,发出滑稽的、“嘎”的一声。

 

“蠢蠢的人类当然没注意啦,鸭子每天跟着老福特下山的时候,离落日时分还远着呢……这山顶上的风景好看得很。可是每天看,也看腻了呀,说到底,我跳上那辆老破车,颠巴上几十分钟,来到这个山顶上……”

 

“嗯?”人类好奇。

 

“……也只是为了来送小肉丸儿,以及……”鸭子的声音小了下去,它突然不好意思起来。

 

“以及看你呀。”

 

 

-- 


 

人类被挂在那里那么久,有一天,有个人说要带她走。

 

“她说她明天拿绳子来,把我拉上来!” 人类傻乎乎地笑,“她可能是最可爱的人类女孩子了,她说要带我去南方,南方比这里暖和多了。”

 

鸭子有点担心,嘱咐她一定要抓紧绳子,不要掉。

 

“你一定记得要配合她,绳子下方的人要是乱动的话,可是很难救上来的!”

 

“是啊,”人类还在傻笑,“我就乖乖抓着绳子,看着她把我拉起来……”

 

“不要乱动,不要惊慌……你要给她足够的信任,”鸭子严肃起来,活像一只鸭妈妈,“最关键的是,万一她力气不够,千万别叫她放弃你,也千万别催促她别放弃你……你要始终相信,你们可以一起回家的。”

 

“嗯。”人类点点头。

 

“上去了之后,”鸭子继续嘱咐道,“记得给她一个最大的拥抱,然后你们就可以手牵手回家啦。”

 

“真好呀。”人类和鸭子异口同声地说起来。

 

鸭子走的时候扑腾着翅膀,试图做出一个鼓掌的姿势,结果滑稽地险些失去重心摔倒。人类大笑着,和鸭子说再见。

 

“放心,我一定会拉紧的。等我被拉上来,我就在悬崖这里等你来再走。”

 

她开心极了,就连树枝嘎吱嘎吱叫都没能影响她的好心情。

 

 

-- 


 

第二天,鸭子坐着老福特上山,走到悬崖边,发现人类还挂在那。

 

“那个女孩子呢?”鸭子有点奇怪,也有点生气。

 

“她说她今天找的绳子不够结实,”人类打着哈哈,“她保证她明天会来。”

 

鸭子有点怀疑,但是它没说啥,象征性地扇了几下翅膀,掉下几片羽毛,算是鼓过掌了。

 

 

--

 

 

第三天,鸭子再去悬崖,人类已经不在悬崖了。鸭子很失望,这个人居然没有跟她说再见就走了。它在地上发现两枚小果子,一看就没熟。

 

这个忘恩负义的家伙!疑惑又气愤的鸭子趴在悬崖边往下看。

 

那根原本挂着人类的树枝已经断掉了。

 

 

--

 

 

这一天的太阳终于落山了,鸭子抖了抖身上的落叶和灰尘,站起身来。

 

它错过了下山的老福特,也错过了人类。它甚至都不知道人类现在在哪里。最坏的结果是什么?它不敢想。

 

肚子咕咕叫着,鸭子没办法,只好打开饭盒。肉丸子在饭盒里捂了一天,发出令人不太舒服的味道。它拿起一颗放到嘴里。

 

明明难吃得很呐。鸭子哭起来。翅膀遮着眼睛,也看不见下山的路。

 

 

--

 

 

“喂,你真的这么吃下去了啊?”

 

鸭子没移开翅膀,她还在埋头伤心,没听到那个声音的叫唤。

 

“喂!鸭子太太,鸭子太太!”那个声音不依不饶,“看这里,看这里,半价寿司哦!”

 

鸭子移开翅膀。


“Surprise!”

 

原来人类那么高啊。它想。以前都是从悬崖边俯视她,现在人类蹲在它面前了,它还是得仰起头。“我好像来晚了,错过了夕阳诶。”人类说,躲避着来自鸭子的、愤怒的“翅膀攻击”。

 

羽毛掉到第六根的时候,鸭子才收手。它这才打量起人类旁边蹲着的另一个人类。是个可爱的女孩子,手上握着三双筷子。鸭子一看就知道,她是个来自南方的姑娘。

 

 “你好呀,小鸭子,”南方姑娘朝它笑,“你也想要一点姜片吗?”





(The End)




对不起,我犯规了。但这是我今年讲过的最好的故事,遇见你真好。




 
评论(1)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