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followyoudeepseababy
But gravity always wins.
 

《【Henjei】The way to your heart》

Summary:

一条路在Henrik面前铺开,他走了上去。义无反顾,孤注一掷。


(我有罪,糖被我写没了。我完全忘记Gullruten的意思是“the golden route”。他们获得的那座奖杯的形状,其实是一条金色的道路,在右下角有个小缺口。所以改了主题,就是这样。)

 

 

------

 

 

粉色玫瑰吓不倒他,上面附着的小卡片和昂贵的香槟也吓不倒他。和激动过头拉着他俩使劲拍照的Siv不同,Henrik故作轻松地收下花束和香槟,摘下卡片便顺手递给妈妈。

 

Tarjei当然不会介意Henrik这样随便处理他的礼物,他走向自己的座位,却在半路突然回过头,掏出一个皮盒子。

 

“对了,”他冲着已经走到长桌另一头的Henrik喊,“还有这个。”

 

Henrik的心跳猛地停住了,他开始感到恐慌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友人们高声喊道。

 

这是个潘多拉魔盒。

 

四个月前,他去刻字室把它拿回来,又亲手将它交给Tarjei。他绝不会忘记Tarjei捧着盒子欣喜若狂的样子,所以他也不可能忘记这盒子的模样。他当然知道这是什么。可是现在,包括他自己的女朋友在内,大家都在看着他。或者是说,在看着Tarjei。

 

“我……”Henrik犹豫了,手里的动作做到一半便停下来。

 

Tarjei看起来还是那副毫不介意的模样。“打开看看呗,”他边说着,边把盒子递给早已伸出了手的友人,表情格外坦然、淡定,甚至有些悠然自得了。

 

有一瞬间,Henrik甚至希望那盒子里面装的不是他以为的东西,但它被打开了。里面的东西发出金灿灿的光,让所有人为之惊叹。他装作欣喜地惊叫起来,看着那个四四方方的物体被众人传阅,心里却生出一丝莫名的愤怒。还给我,那是我的。

 

那是我们的。

 

后来它终于回到他手上。Henrik小心翼翼地捧着那个金色的奖杯,像捧着最珍贵的宝物。有人在起哄,叫他举起它。他把它在手中握紧,深吸一口气,举过头顶。就像他第一次拿到它时做的那样,笃定又自豪。

 

“兄弟,你真够意思啊!”他大声Tarjei吼着。有人在拍照录像,Henrik对着镜头笑得无比灿烂,却忍不住看向送这礼物的那人。

 

Tarjei隔着大半个桌子看着他,眼里全是骄傲。他在笑。

 

Henrik差点就露陷了。他的心被狠狠捉住,有什么东西框住了它。他能听到它在呢喃,在缱绻,在不断重复着一个名字。他掐住自己的胳膊,强忍住想要亲吻些什么的冲动。他笑着、叫着,搂着友人的肩膀,接受众人的祝福与赞美,毫无保留地享受自己22岁的第一晚。

 

他用尽全力。

 

可是他的心不在这儿。

 

 



Henrik的心不在Ett bord。

 

他的心大概迷路了。他想象它走得磕磕绊绊的样子,不禁皱起眉头。他不记得自己把它丢在哪里了。而第二天起床时他努力回想,却只能记起一个模糊的、属于某个尖鼻子男孩的笑容。

 

他躺在床上,望着衣柜,衣柜顶上放着一个深棕色的皮盒子。

 

 


 

Tarjei总是远远地看着他笑。

 


 

 

他们第一次遇见的那天。结束试镜,工作人员把他送到门边,导演和其他几位剧组成员在房间另一头小声说着什么。Henrik心里忐忑不安,想要抓住最后一点机会再为自己争取机会。鬼使神差一般地,他回过头瞟了一眼。

 

那个演Isak的卷发男孩正抬头看着他,对上他的眼神,便歪着头,天真地冲他灿烂一笑。Henrik定定地望着男孩。有好几秒钟,他走神了。工作人员还保持着引他出门的姿势,但他眼里看不进其他东西。


跟你对戏很愉快,他想说,却半张着嘴发不出声音。可我是不是表现得太糟糕了?

 

直到笑容在男孩的脸上消失、被严肃的皱眉取代,Henrik才回过神来。他干净利落地扭头就走,没再回头。我搞砸了,他想。


可是不知怎地,他没搞砸。他加入SKAM,一拍就拍到了十二月。

 

冬青树旁,演Isak的卷发男孩——哦,现在Henrik叫他Tarjei,尽管别人都叫他TJ——坐在沙发上,念完了最后一句台词。Julie喊了咔,全剧杀青。欢呼声中,Tarjei整个人缩在沙发中间,被一众人又是拍肩又是摸头又是熊抱的。Henrik站在门边的懈寄生下看着Tarjei,直到他抬头。

 

他笑了,一张脸红扑扑的,隔着那些胡乱拍打在他背上的手,和客厅里来来回回互相拥抱的身影。他笑得不太像Isak,没有那么浓郁的爱意,眼神里却全是来不及撤走的羞赧和一点不知所措的沉迷。他们相互望着对方。Henrik想要穿过整间屋子去拥抱他。或者。

 

或者,Henrik希望他可以穿过整间屋子来拥抱自己。那样他们就能一起站在槲寄生下。

 

 

 


他们当然没有一起站在槲寄生下。后来,在各种各样的party上,他们也没太多机会再站在一起。偶尔遇见,Henrik身边有时会有女伴,有时没有。可是无论如何,只要两人眼神对在一起,Tarjei就会朝他点点头,露出一个小小的、不易察觉的笑容。

 

无论两人之间隔了多远,无论他们需要左顾右盼多少次才能寻得对方的身影。那个点头,带着安心与笃定,像是士兵找到了友军一般互相问候。嗨,我在这儿,一切都好。你和我,我们是同一边的,我们一起?

 

当然,Henrik回给Tarjei一个挑眉。你知道答案的。

 

Gullruten的那天,Tarjei望向他的次数打破了记录。Henrik当然没在心里计数,他只是觉得,有一束灼热的目光无时无刻不在看向自己,让他头皮发麻,让他时刻警惕。那束目光里有某种东西,直指他的心,好像要穿透它一般。

 

于是Henrik搂住那人的肩膀,接下难搞的问题。他以为这样就能让Tarjei没那么紧张不安,但那束目光越来越热,烧灼着他的每一寸皮肤,让他无法再逃避下去。他最终对上那双眼睛,然后就再也移不开视线。

 

我需要你。

 

我知道,我在这里。

 

我们一起?

 

我和你在一起。

 

Henrik走下台阶。全场为他们起立鼓掌,欢呼声响彻礼堂。Tarjei在他前面蹦蹦跳跳,转身,冲他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。


就是此刻了。这一瞬间,Henrik终于知道,与另一个人的灵魂相贴、心意相融是怎样一番感受。像是流星划过天空,闪耀着钻石般的光芒;又像是从迷离的梦境苏醒,在对方眼中见到可期的未来。有一条路在他的面前铺开,路的前方有个人。那人就在距离他三五步的地方,眼底跳跃着的星光触手可及。他强装淡定地想要扣上西服外套,却该死地失败了。

 

手里握住了一整个天空的闪耀星辰的人啊,那一刻再也拾不起一个小小的纽扣。他与那人并肩而行,一颗心欢呼雀跃。

 

 

 


有一条路在Henrik面前铺开。起点是他的胸膛,终点是Tarjei的心脏。

 

他义无反顾地走了上去。

 

 


 

“你猜,它这个形状,有什么寓意?”

 

“这也太简单了吧,Gullruten,就是字面意思啊,一条金色的路,‘星光大道’嘛。”

 

“呃,可是它看起来像一扇门……或者一面窗。”

 

“别傻了,这就是一条路。”Tarjei不耐烦地说,目光一直黏在那座金灿灿的奖杯上。

 

Henrik又盯着手中的奖杯看了一会。那上面已经刻好了字,一面是人民选择奖,另一面是两个名字,HenrikHolm & Tarjei S. Moe。是的,他们的名字总出现在一起,大多数是以Isak和Even的形式,在各种媒体报导、社交网络,甚至同人创作上。每当人们说到他们中的一个,另一个便不可避免地会被提及。也许待第四季已结束,Skam的热度过去,他们的名字就再也不会连在一起出现。

 

可是现在,在这座奖杯上,它们永远地刻在一起。Henrik突然鼻头一酸,这意味着很多很多东西,对两人来说都是。他说不清楚那些东西究竟是什么,但他意识到了其中一点。

 

至少在这条金色的道路上,我们永远不会分开。

 

Henrik郑重其事地把奖杯放进盒子里,盖好盖子。

 

“从现在开始,我就把它交给你了……不,你听我说完,”他直视着Tarjei的眼睛,“我知道你要说什么,这个奖是我们共同赢来的,之类的。但是,你是一个那么有天赋、那么努力的人,你值得一座奖杯,Gullruten欠你一座奖杯。”

 

“Henrik,你也……”

 

“这个奖项上也写有我的名字,我已经很感激了,这对我来说就足够了。有没有奖杯这事,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。最重要的事,其实是——”

 

其实是遇见你。

 

David、Marlon和Sacha正朝他们走来,后面剩下的半句话就这么卡在了喉咙里。Henrik朝Tarjei点点头,把盒子塞进他手里,为他脸上欣喜若狂的表情而感到快乐。

 

“答应我,别把它弄丢了,好吗?”

 

Tarjei笑起来,用Henrik最喜欢的那种方式,眼角挤出纹路,酒窝在脸颊上跳舞。“我不会的,”他把那个皮盒子在胸前抱紧,“这上面刻着你的名字呢,我可不会把刻着你的名字的东西弄丢。”

 


 

 

他最终还是没敢告诉Tarjei。如果那座奖杯寓意着道路的话,那么他会希望,这是一条通往Tarjei心里的路。

 

请你为我保留着它,请你帮我守着它。

 

路途漫长,但我的心已启程,它终将抵达。

 

 

 


但后来,Henrik觉得,更有可能的是,他永远都到不了他想到达的地方。

 

他曾经觉得那个奖杯不像一条路,是有原因的。它理应是个轮回,但它是断开的。人们怎么能够保证某一端一定是起点,另一端一定是终点呢?如果他们从两端同时出发,那么肯定会在中途相遇。可是如果他们从中间同时出发,并且背道而驰呢?

 

他们会走到路的两端,在那个断点两侧遥遥相望,一辈子隔着深渊,就这么思而不见,见而不得。他天真地以为,他们的名字刻在了一起,那么,这条路就是个轮回。无论多少次兜兜转转、往复折返,两人最终会在某一点相遇。可是Henrik忘记了。他忘记了路途有多漫长,忘记了深渊有多可怖,忘记了现实有多残酷。

 

他坐在悬崖这头,他的男孩在悬崖那头,远远地对他笑。嘴角的酒窝一左一右,像两个对称的括弧,像峡湾弯曲着伸向海面的两端。

 

他说不出口的话,全写在那对括弧之间。于是,他把那些深埋的感情写在纸条上,塞进漂流瓶,丢进峡湾,期望洋流能把它带走,期望时间能把它遗忘,期望大海能把它埋葬。

 

 


 

某次见面,Tarjei给Henrik捎来一件夹克。

 

“别问为什么,你上次不是说喜欢我这件粉红色夹克吗?”

 

“是啊,”Henrik揶揄地说,“可是,这件是白色的。”

 

Tarjei扬起眉毛。

 

“怎么?你也想要粉色吗?你要跟我穿情侣衫吗,兄弟?”

 

“哦哦哦,难道粉色和白色就不叫情侣衫了吗?”

 

“随你怎么说,”Tarjei一脸无所谓的表情,“我喜欢白色,你喜欢粉色,早知道这样的话,我就把尺码换——”

 

“不,这样挺好。”Henrik打断他,“谢谢你帮我买这件,我很喜欢。”

 

“这样又好啦?你真是让人弄不明白。”

 

 

 


“在这现实的世界里,你我是那少数几个懂得真理的人。请你保持对生活的热爱,我不会让你再受到伤害。就像你以前对我那样,你带给我爱,真实的爱。(又及,我知道你钟爱Frank Ocean。)

——Yours, Tarjei,2017.9.12”


那封信,夹在花束旁。他悄悄把它藏起来,借着去洗手间的空档偷偷读起来。落款之后,有一颗歪歪扭扭的心,仔细看看,墨水下面还有铅笔的痕迹。画这颗心的人大概是尝试了好多遍,画了擦,擦了画,在信纸上留下几条灰印子,再用水笔描摹出圆润的弧度。


回忆历历在目,像刚画在玻璃上的那颗心一样清晰。那人仿佛就在眼前,隔着玻璃看着他,笑得一脸得意。薄薄的雾气散开,笔画里稚气未脱的心形也渐渐淡去,只留下一个浅得不能再浅的痕迹。


Pink + White,粉色和白色。如果他能早一些明白。如果他能早一点让Tarjei明白。Henrik靠在洗手间的墙上,把那张卡片贴在胸前。


他多希望这就是去往那颗心的捷径。


 

 

 

海水在峡湾里打了个转,装着那份感情的漂流瓶,又回来了。

 


 

 

Henrik大概知道,22岁生日那晚,自己把心丢在哪儿了。

 

兜兜转转,那个皮盒子又回到他手里,而他没勇气再去打开。他捞起那份又回到峡湾的感情,为它擦干水渍,拂去海水的咸腥,让它干干净净地躺在奖杯中间那个四方的空缺里。那是他心的一部分。就让它好好待在这儿吧。

 

他“啪”的一声盖上盖子。捧起盒子,又放下。来回几次,最后还是放弃,把它好好地用袋子包起来,放在衣柜顶上。

 

他还是不忍心以吻封缄。

 

因为他要带着它重新启程。

 

他本以为他们会背道而驰,然后一辈子站在深渊两端遥遥相望。现在一切都清晰明了。如果他想要重新和男孩并肩前行,而这条路却又不是个轮回,那么,唯一的方法,就是折返回头重新来过。这意味着从那条金色的道路一端,走到另一端,也许格外漫长,也许格外艰难,也许要承受很久很久的孤独。他挣扎,他痛苦,但他最终下定决心。

 

有人在身后叫住了他。男孩在悬崖那头朝他大声喊着。

 

“一个人的路途太孤独了,”男孩说,“你别走那么远了,我会看不到你。”

 

但他执意向前。于是这条路在Henrik面前重新铺开,起点仍旧是他的胸膛,终点仍旧是Tarjei的心脏。

 

他走了上去。像最初时一样,义无反顾,孤注一掷。

 

 

 


(完 · 普通结局)

 

 


 

Tarjei给他递上玫瑰。

 

“喏,粉色,”他抖了抖手中的花束,“你最喜欢的颜色。”

 

而Henrik笑得合不拢嘴,拉着Tarjei跑到餐厅门口的衣帽架旁。“喏,白色,”他指着那件夹克,“你最喜欢的颜色。”

 

Tarjei低头看了看自己身上的夹克,再看了看Henrik。他们相视一笑,点点头。

 

你来了。

 

我来了。

 

你和我一起?

 

我和你一起。

 

粉红色夹克挂在白色夹克旁,袖管紧贴着袖管,像两只紧紧牵住的手,不会再分开。一旁,夹克的主人拥吻着,在他们曾经笑着并肩站在一起的地方。

 

“生日快乐,亲爱的。”

 

 


 

21岁生日过后的第二天,他遇到一个人。那时,他未曾想过,自己会就此走上通往这人心里的一条路。后来,兜兜转转、磕磕绊绊,他抵达了目的地。他转过身,回望这一切,然后突然明白。

 

原来那时,他就已经遇见此生最好的生日礼物。

 

 


 

(完 · 理想的结局) 



 
评论(20)
热度(15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