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followyoudeepseababy
But gravity always wins.
 

《【Evak】男孩与煤球(上)》

Summary:那年圣诞节,小男孩Even得到了一只小煤球。

 

一个等不到圣诞节的童话。

灵感来源请戳:《Joel the lump of coal》。感谢 @cogcogmutt 陪我一起开脑洞。我真的是话唠,一个扩写故事都能写那么长……

终究会是一个相互救赎的故事,希望你们喜欢 XD

 

 

 

 

1.

很久,很久以前,在一个平安夜里。

 

“为什么妈妈讲的故事都用‘很久,很久以前’开头呢?我不明白,Yousef。”

 

男孩Even还有不到两个月就满六岁了,浅色的头发开始有了金黄的光泽。五岁生日时得到的小熊睡衣,在他身上也显得短了些,露出一小段脚脖子。此时,他双手扒拉着窗台,奋力地抬头,望着窗外两排房屋之间露出的一小片天空。

 

叫Yousef的小锡兵没有答话,面带微笑地站得笔直。Even等了一会儿,见他还是没反应,便夸张地砸砸嘴,把Yousef从窗台上拿下来。

 

“你什么都不知道,笨蛋Yousef。”Even边对手里的锡兵发牢骚,边蹑手蹑脚地走向书桌。书桌上,一排锡兵正向他们立正问好。穿着盔甲的骑士是Mickael,威风禀禀的上将是Elias,持枪而立的步兵是Adam,还有一匹俊俏的小马叫Mutasim。Even把Yousef放在Mickael旁边——他们是他最好的朋友。

 

他把锡兵朋友们摆好,轻轻道了声晚安,然后拿起旁边的那只魔方。奇怪的是,魔方只有一个面是彩色,其他五个面都是黑色。不过,这并不妨碍Even和她做朋友。他不常和她一起玩儿——当然,魔方对于五岁的孩子来说,确实太难懂了一些——但他知道,她是最聪明的那个朋友。所以,每当碰到什么想不明白、大人们也不愿意回答的事情,Even就会去问她。

 

“Sana,”他小声嘟囔着她的名字,“你说,圣诞老人今晚真的会来吗?”

 

会的。Sana说。他会来的,他每年都会经过窗前,给小朋友带来礼物。

 

“妈妈也是这么说的,”Even撅起嘴,“可是,他怎么还不——”

 

咚。

 

有什么东西撞上了窗户。Even顿了一秒,随即惊跳起来跑向窗台。光着的脚丫踏在地板上啪嗒啪嗒,发出的响动完全可能吵醒爸爸妈妈,但此刻,被揪住耳朵拎回床上的痛苦完全阻止不了小Even。


“Sana,他来了,圣诞老人来了!”他开心地叫起来,奋力推开窗。

 

没有铃铛碰撞的脆响,没有雪橇留下的痕迹。雪花以不变的速度缓缓飘落,路灯以同样的方式投下阴影。Even大半个身子都探出了窗外,看到的平安夜却依旧只是平安夜,一片祥和,寂静无声。

 

他困惑地回头,想问问Sana有没有听到那声响动,目光却猛地定住了。一顶小小的圣诞帽杵在地板上。它好小,比他的手掌大不了多少,就这么凭空出现。Even看看椅子上那顶揉成一团、软塌塌的大圣诞帽,又看看地板上这顶直挺挺立着的迷你版红帽子——它好像戴在什么东西上面一样。

 

帽尖儿上的小白球突然颤动起来,在Even惊讶的目光下转了个圈儿。

 

 

 

 

2. 

帽子下面有个东西,黑乎乎、圆滚滚的。Even有些害怕地退后一步,手抵着窗台,心砰砰直跳。

 

“你干嘛看着我啊?”突然,它开口说话了,声音听起来和普通的小男孩没什么两样,还带着点闷闷的哭腔。

 

Even觉得自己没那么害怕了。

 

然而,见他还是愣着不说话,它有些不耐烦。“快把窗户关上呀,冷死我了!”它尖声叫起来,吓得Even赶忙去拉窗户。一不留神,金属框碰撞发出“嘭”的一声巨响。

 

“Even?”妈妈的声音从房子另一头传来。

 

他顾不上害怕,抄起那个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小怪物丢到床上,然后爬上双层床,用被子把自己和那个古怪的小东西裹得严严实实。妈妈的脚步声在门边停住了,“宝贝?你睡了吗?”她又轻声叫道。


Even下意识地捂住嘴,生怕自己的呼吸声会被妈妈听到。手心里的小东西微微动弹了一下,想要挣脱,于是他连忙也捂住它的嘴。

 

“嘘,别害怕,”Even用气音安慰它,就好像它才是半分钟前缩在窗台旁一脸惊恐的那个孩子一样,“这只是我妈妈,她一会儿就走。”

 

过了一会儿,妈妈似乎认定刚刚听到的巨响只是邻居家的猫掉进了垃圾桶。她在门那头嘟囔着什么。

 

直到她离开的脚步声听不见了,Even才松开手,一把掀开被子。借着窗外路灯的光,他能看到那个小怪物——不像是猫啊狗啊那些可爱的小宠物,也不像是童话书上描绘的妖怪。它是一个黑色的小球,有着细细的胳膊和腿,嘴巴微微张着,露出两颗洁白的牙齿和一条宽牙缝儿。它带着一副受到惊吓的表情,两只大眼睛眨巴眨巴,几滴水珠挂在它身上。

 

Even看看自己的手心,那里被染成脏兮兮的黑色。一片不寻常的潮湿。

 

它在哭。

 

“你为什么要哭?”他俯下身子,看着那个小黑球。此刻,大滴大滴的泪珠划过它的身体,掉落在Even的白床单上,砸出一个个黑色的斑点。它在抽泣,连带着那顶小圣诞帽上的白球也一抖一抖的。Even心里一阵难受,他觉得,是自己刚刚把它丢到床上时弄疼了它。


“对不起,你别哭了。”他慌忙说。

 

可是小黑球儿把自己藏进帽子里,发出害怕的呜咽声,哭得更厉害了。Even不知道该怎么办。他笨手笨脚地爬下床,找来一盒抽纸。

 

它对他递来的纸巾视而不见。情急之下,Even轻轻拿掉它的小帽子,把它推到纸巾上。白色的纸巾立刻染上了黑色的水渍。他手忙脚乱地抽着纸巾,一心想要抹去那小东西脸上的所有眼泪。


待Even回过神来,剩下的纸巾已经全被他抽完了。床单上,小黑球儿在一堆纸巾中挣扎,细细的胳膊不满地挥舞着。

 

“别再朝我扔纸巾了,”它不爽地叫起来,“我都喘不过气了,你这个讨厌的人类。”

 

小黑球气鼓鼓地坐在一沓纸巾上面,一双大眼睛里不再带着水汽,像个快要爆掉的小炸弹。Even却咯咯笑起来,把空纸巾盒丢到一边。

 

他喜欢它。

 

 

 

 

3. 

“我叫Even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小黑球,哦不,是小煤球,在Even的小锡兵身旁坐下。它刚才一脸不服气告诉Even,自己不是怪物也不是臭虫,是“从很北很北的北方来的小煤球,和圣诞老人、驯鹿以及其他煤球住在一起”。

 

能有多北边啊?Even想。他知道有个叫北极的地方,但是爸爸妈妈说,那里的一切都是白色的,所以小煤球那么黑,应该不是从北极来的吧?

 

“我没有名字,圣诞老人就管我们叫煤球,只有驯鹿们才有名字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他们是鲁道夫、猛冲者、彗星、丘比特——”Even掰着手指头一个个数起来。

 

“错,错,错!”小煤球眯起眼睛,“这是你们人类胡乱起的名字吗?他们才不叫这个!他们叫,Jonas,Magnus,Mahdi,Eva,Vilde,Noora,Chris……”

 

“等等,”Even皱起眉,“驯鹿里还有女孩子吗?”

 

“当然有!”小煤球叉起腰,对Even的愚蠢十分不满,“他们有四个女孩子,五个男孩子。Jonas,Magnus和Mahdi是煤球们最好的朋友。女孩子们也都很好,她们对煤球们可温柔了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她们都非常沉迷于大鼻子‘入侵者’……”

 

“你是说领头的驯鹿,鼻子又大又红、还闪闪发光的那只吗?”

 

“正是,他的名字叫William,和另一只驯鹿Christoffer成天混在一起。煤球们都非常讨厌他,因为他非要让我们叫他们‘入侵者’,态度可差劲了,我们私底下都管他叫‘大鼻子’。”

 

Even大笑起来。小煤球似乎十分满意他对“大鼻子”驯鹿的态度,在桌子上兴奋地转着圈圈。作为回报,Even也把自己的朋友们介绍给小煤球。它向他们一一打过招呼,然后就待在魔方Sana身边不肯走了。

 

“我喜欢她。”小煤球对Even说,“虽然她还不肯开口跟我讲话,但是我们都是黑色的——几乎是黑色的,我觉得我们一定能成为好朋友!”

 

“我也觉得,我和你,我们也一定能成为好朋友。”Even脱口而出。他从来没交过会讲话的朋友,也从来没交过没有名字的朋友。可是这个小煤球是圣诞老人送来的,它是那么的特别,特别到Even看见它的第一眼,就想把它捧在手心里。

 

小煤球打量着Even,它坐在桌子边,两条细到几乎看不见的腿随意晃荡着。“好吧,我想我们可以做朋友,”它说,“可是,你的朋友都有名字,你能给我也起个名字吗?”

 

Even不会起名字,但他是个聪明的孩子。他取下挂在墙上的卡通字母表,让小煤球自己选。小煤球什么也不懂,就一边转着圈圈,一边在字母表上滚来滚去,留下一团一团的痕迹。

 

“I——S——A——K——”Even的指着字母表上颜色最深的那四团污迹,“Isak,你的名字就叫Isak!你喜欢吗?”

 

小煤球从桌子那头一股脑儿地向Even滚过来,扬起一小缕黑灰色的尘。Even摊开手掌。Isak就正好跳上他的掌心,稳稳当当地坐好,咧开嘴露出牙缝儿,朝着Even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。

 

“你好,Even。”

 

“你好,Isak。”


他们聊了一整晚,直到Even抵不住困意沉沉睡去。

 

 

 

 

4.

见到白床单上左一条、右一团的污迹时,妈妈破天荒地没问什么。Even缩在椅子上,看着妈妈皱着眉头给他换上新床单,手不自觉地握紧了书桌第二层抽屉的把手。尽管Isak更情愿待在床底,但他不想冒这个风险。他把那顶小圣诞帽叠好,将它和Isak一起藏在抽屉里。

 

妈妈拾起散落一地的蜡笔和纸张,又仔细检查了每根铅笔。Even看着她将它们收进小盒子里,心里不安又忐忑。

 

“宝贝,”她亲了亲他的额头,“听话,下次别再把铅笔带上床了,好吗?”

 

Even点了点头,没有回答。他不想做个对妈妈撒谎的坏孩子。可是直觉告诉他,如果妈妈不喜欢Yousef和Mickael的话,那她大概也不会喜欢Isak。他妈妈不喜欢听他说关于五个锡兵人和一只魔方的冒险故事,当Even告诉她诸如“今天Elias又和Adam打了一架”或是“Sana觉得落叶们都很高兴能离开大树”之类的话,她总会露出不赞同的表情。除此之外,她还经常和爸爸一起,试图说服Even去找其他朋友。

 

“Even,你不能总跟你的锡兵人待在一起,你和别的小孩子一起玩,多交些朋友。”

 

“可是我已经有朋友了呀,爸爸?我有Yousef,他会看我画画。我还有Mickael,他会向我行骑士礼。我还有Sana,她——”

 

每次提到Sana,Even的父母都会交换一个他看不懂的眼神,似乎他说了什么不得了的坏话。Even想做个乖孩子,于是会尽量避免提起这位聪明的朋友。有时候,他会搬出Skrulle小姐——他那扎着两个麻花辫的家庭教师——来当救兵。

 

“我还有Ms. Skrulle呢,她带我去动物园和海洋馆,她也是我的好朋友。”

 

其实他和Ms. Skrulle不是朋友。Even才不和大人做朋友,他甚至有点怕她。但Ms. Skrulle会带他去看海豚,允许他反反复复按着按钮听鲸鱼的叫声。她愿意听Even讲锡兵朋友们的冒险故事,尽管有时候会不耐烦地咂嘴。她还会帮Even赶走街区里那些讨厌的小孩子(他们总是跑来叫他“怪胎”),让他能专心地用树叶给蚂蚁搭城堡。

 

所以,还是不要和爸爸妈妈提起Isak了。Even坐在餐桌前想。他扒拉着盘子里的红莓派,满脑子都是第二层抽屉里的小小Isak。它在那个硬邦邦的小纸盒里待着还舒服吗?它需要吃点东西吗?它在圣诞节会想念家人吗?它会无聊吗?它会哭吗?

 

Even不想再看见Isak哭,况且,他可能又要抽完一整盒纸巾给它擦眼泪。于是,他两三口吞下红莓派,跳下餐桌便准备回房间找Isak玩儿。但是爸爸叫住了他。

 

“Even,你的圣诞礼物在圣诞树下,不在房间里哦。快去看看吧,圣诞老人在你的袜子里放了好大一份礼物呢!”

 

不,圣诞老人给我送了一个好朋友。Even边撕扯着礼物包装边想。不过他还是对着那一大盒香料姜饼人咽了咽口水——里面一定有他最喜欢的小豆蔻味。他捧着姜饼人和爸爸妈妈送的新乐高积木,匆匆道了谢,便跑回房间里。

 

令他惊讶的是,Isak已经从抽屉里跑了出来。它正蹲在Sana身边,被Even开门的声音吓了一跳。

 

“Isak!”Even生气地说,“你怎么能跑出来?被妈妈发现了怎么办?”

 

Isak瞪大了眼睛。“Sana醒了,说她想见见我,”它有些委屈地看着Even,“所以,我就出来和她聊天了。”

 

Even的气恼和担忧瞬间无影无踪。

 

“Sana跟你说话啦?”他高兴地捧住Isak,拿手指挠它痒痒,弄得Isak不停地笑,“她平常都不怎么主动和别人说话的……她一定非常非常喜欢你!”

 

别傻了,Even。Sana懒洋洋地说。还不是因为你非常非常喜欢Isak。

 

 

 

 

5.

“我不喜欢这儿。”Isak说完便往小圣诞帽里钻去。

 

他们在Even的爷爷家,一栋奥斯陆附近乡下的大房子里。亲戚们都聚在这里,今晚,他们要一起吃一顿丰盛的晚餐。Even不太喜欢爷爷,他总是一副很严厉的样子。Even也不太喜欢家庭聚餐。去年,他的表哥一直嘲笑他长歪的虎牙,说Even是个丑八怪,惹得他哭了一整晚。前年他也哭了,可是不记得为什么。今年他可能还会哭。

 

反正Even是这么打算的。只要一有人让他感到不舒服,他就可以憋出眼泪来。

 

但是Even喜欢爷爷家的书房,那里有暖和的壁炉,有老旧的挂式地图,有满墙壁的书。他可以读那些晦涩难懂的书名读上一个下午,或者是一直盯着地图上的某一点发呆。没有人会来打扰他,大人们都在森林里徒步,他的兄弟姐妹们都去农场玩了。这是他在讨厌的圣诞聚餐前仅剩的一点完美时光。更何况今年,他能在这儿把Isak从口袋里拿出来,大大方方地玩耍。

 

可是Isak不喜欢书房,这让Even很苦恼。

 

“为什么你不喜欢这里?”他趴在大地毯上,望着彩色羊毛勾画出来的纹路。Isak在他面前的圣诞帽里爬来爬去,Even费了好大的劲儿才用手指把它勾引出来。

 

“这里有让我害怕的东西。”Isak蹭着Even的手指。

 

“是什么?书吗?”Even举起手指,看着Isak挂在上面,荡秋千似的晃呀晃,“还是你能看到鬼?爷爷总是吓唬我说书房里有鬼,不过我才不相信呢。”

 

Isak跳下来,落在地毯上。它扯住Even的手,示意他把手掌翻过来,好让自己能够坐在他手上。“我喜欢你的手,”Isak蜷在他掌心的弧度里,“坐在这儿我觉得特别暖和。”

 

Even笑起来,胸膛里的小小心脏被什么东西填满了。他有个朋友,而这个朋友需要他的陪伴。他很开心。“要是你觉得冷的话,我们可以去壁炉边坐着。”他说。

 

然而Isak惊恐地睁大了眼睛。

 

“不!不!不要,不要壁炉!”他尖叫起来,紧紧抱住Even的拇指,“那个东西太可怕了,那儿有火,火!”

 

Even吓了一跳。他坐起身来,用另一只手轻轻地拍着Isak的头顶,安抚着它。

 

“可是你告诉我说,你们煤球生来就是给圣诞老人和驯鹿提供温暖的?我以为,你该和火苗是好朋友才对呀。”

 

Isak抿起嘴。它不露出牙齿的时候,表情特别委屈。


“我确实是应该天生不怕火的,可是……可是我听Jonas说,他听一个在火炉里待过的煤球说,那儿很热、很烫,会刺得你浑身都痛,让你全身发红像要爆炸开来一样……”它的大眼睛里神色悲伤,“Jonas说,我最好别去到那儿,所有的煤球去了那里都不会再回来了,那儿就像……”

 

“像什么?”Even急切地问。

 

“像地狱。”说罢,Isak打了个寒颤。

 

Even惊呆了。他知道地狱是什么,Ms Skrulle告诉过他。那是给小偷、罪犯、疯子待的地方,最坏最坏的人都要被送到那里去,然后他们只能在火焰里尖叫,痛不欲生地尖叫。她这样告诉Even,丝毫不介意他还是个五岁的孩子。

 

有多痛苦?Even也丝毫不感到害怕。他的好奇心总会占上风。Ms Skrulle当然回答不了他,照她的话说,“我又没有去过地狱”。于是Even猜想,那样的痛苦程度,可能会比被整个街区的孩子围起来叫“怪胎”,更加强烈一些。

 

可是现在他懂了。

 

那应当是非常,非常痛苦的感受,他无法在脑海中描绘出地狱的情形,但只要一想到Isak——他的好朋友,他的小煤球——会遭遇这样的痛苦,Even就觉得自己的胸前像是被开了一个口子,所有快乐的东西哗啦哗啦地从中流出来,流得一点都不剩。那感觉像是他的锡兵人在冒险中被战争撕裂成碎片,或是他的魔方姑娘被飓风揭下黑色的面纱。那感觉很痛苦,很痛苦,比肚子痛还要强烈一万倍,强烈得让Even无法大声哭出来,只有眼里不断聚集起酸涩的泪。

 

“我想念Jonas了,我想念爸爸妈妈了。圣诞老人选中我的时候我很高兴,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都让我很伤心……我好想念他们啊。”

 

Isak的声音把Even从流泪的边缘拉回来。他吸了吸鼻子,想起前一天晚上第一次见到Isak的情景,便把眼泪硬生生憋了回去。他没问Isak,在撞上Even家窗台之前,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会让它哭鼻子。他要保护Isak,保护他的小煤球、他的好朋友、他最珍贵的宝贝。他不能让别人发现它,更不能让别人带走它。

 

它绝不会出现在壁炉里,绝不。

 

“嗨,Even!”书房门突然被推开。

 

Even的心猛地一坠。他急忙把Isak塞回圣诞帽里。一个深色短发的女孩子正朝他走来。他暗暗地松了口气。还好,是Sonja,他的表姐。她对Even很友好,不像别的兄弟姐妹那样对他敬而远之。

 

“Even,你在这儿干嘛呀?”Sonja笑嘻嘻地揉着他的头发。

 

“嗨,Sonja,”Even低下头,手别到身后,“你怎么没去农场?”

 

“大家出发的时候我正午睡呢,没想到,他们就这么把我丢下了!”

 

“那真是太不好了。”Even躲避着她的眼神,但Sonja正要拥抱他,于是她看到了。

 

“你手上拿的是什么?圣诞帽?你的圣诞礼物吗?”她兴奋地叫起来,“给我看看!”

 

Even还没来得及出声阻止,就被Sonja夺走了手里的圣诞帽。他惊慌失措地想要抢回来,但Sonja比他高一个头。他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,只能一动不动地站着。壁炉离他们还很远,火苗在其中噼啪作响。Even望着向上窜的火舌,那像是朝他伸出来的束缚,使他动弹不得。

 

求求你,千万别动Isak。Even在心里祈祷着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你的圣诞礼物?一个……一个小煤球?”

 

Sonja把Isak从圣诞帽中拿了出来,可奇怪的是,她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自己手中的这个小煤球是个活物。她把它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,似乎在确认它是不是真的只是一个煤球。


Even的心缩成一团。但Sonja哈哈大笑起来。

 

“Even,真的吗?你真的得到了一个小煤球做圣诞礼物?”她笑得前仰后合,好不容易才止住。她把小煤球——此时它不是Isak了——塞回帽子里,丢给Even,头也不回地走了,只留Even一个人呆立在原地。

 

直到Isak从圣诞帽里爬出来,揪了揪他的手指,Even才从震惊中回过神来。他立刻用双手捧住它,将它放在自己胸前。他们就这样,以奇怪的姿势拥抱了很久很久。

 

“我真的好害怕失去你,Isak。”

 

 

 

 

6. 

Even没想在圣诞晚餐上哭的。

 

他知道,如果要保护Isak,他就必须做一个坚强的孩子。就像Mickael,他的铁甲骑士。Mickael在冒险中摔倒了无数次,但它从来都不哭,因为它很坚强,因为它永远会带领着其他的朋友一起,做Even坚强的护盾。

 

可是,Even讨厌的表哥走了过来。

 

“我听Sonja说,你的圣诞礼物是一只小煤球?”那个比Even大五岁的孩子用讥讽的语气说,“你知不知道,圣诞老人会给什么样的孩子送小煤球?”

 

Even愣在原地。

 

“他只会给坏孩子送小煤球,很坏,很坏的孩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他的手指捏紧口袋里的圣诞帽。他能感觉到有什么东西顺着脸颊流下来。

 

Even还是哭了。

 

 

 

 

(未完待续)

 

 

 

 

注释:

(1) Even在本文中的设定是轻型自闭症

(2) 魔方Sana的五个面都是黑色,是有原因的,后面会讲到。

(3) 圣诞老人有9只拉雪橇的驯鹿(也有版本说是12只),其中领头的那只叫鲁道夫,鼻子最大最红最闪亮。——嘛,我不是故意把它设置成William鼻哥的……

(4) 西方圣诞节的说法:好孩子会得到礼物。坏孩子只会得到一个煤球。

(5) 在故事的后半部分,Isak会以除了小煤球之外的形式(比如小男孩)出现的,我保证。


 
评论(13)
热度(17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